台東米乖乖~農產創出新商機 洛神花、米乖乖 台東賣到搶貨

台東米乖乖~農產創出新商機 洛神花、米乖乖 台東賣到搶貨

台東米乖乖~農產創出新商機 洛神花、米乖乖 台東賣到搶貨

台東縣府與各農會去年主動出擊為台東農業開拓商機,縣府赴日推銷洛神花,關山農會及池上農會利用當地良質米開發米乖乖、米餅(仙貝);縣府還把紅藜、紫米賣到大潤發等量販店與大賣場,甚至推銷到國外及大陸,創意不僅為台東優質農產開拓新場,創造商機與增加價值,也提高產農獲利。

台東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許家豪說,為幫東縣農產找出路,縣長黃健庭促成日本和菓子公司購買台東的洛神花開發加工品,今年洛神花訂單追加到24公噸,成長12倍,也讓台灣的食品公司擔心搶不到洛神花,主動提高價錢。如今洛神花的產地收購價格從每公斤45元一路飆漲到85元, 台東洛神花農不再看盤商臉色「吃飯」,獲利增加1倍。

這幾年縣府鼓勵農會花心思利用農產開發加工品,各農會也紛傳佳績。關山鎮農會經營的「米國學校」,米倉裡擺放的不是稻米,而是一箱箱剛從西部運來的米乖乖。

關山農會去年2月委託乖乖食品公司利用關山良質米取代玉米澱粉製作乖乖,剛開始月生產1200箱(每箱12包)。用米製作的乖乖不僅口感更酥脆,還可吃到淡淡的米香,藉著消費者口碑,現在月產1萬2千箱還不夠賣。

關山米乖乖雖限定只在台東及授權網路販售,卻還是賣到缺貨。每天遊覽車載來一車一車遊客,試吃米乖乖後,遊客往往乖乖的掏腰包搶買米乖乖,有人甚至一買就是5、6箱。

池上農會兩年前也委請食品工廠代工,用池上良質米生產米仙貝(米菓),一樣靠著口耳相傳,產品賣到缺貨,農會賺錢,農民也獲利,人人眉開眼笑。

台東地區農會、太麻里地區農會,經縣府居中促成義美食品契作,開發紅藜捲、紅藜手工餅乾等食品,紅藜產地收購價從1公斤300元漲到450元,讓紅藜農民獲利增加。

縣府去年積極到台北、香港、上海、南京舉辦台東農產展售活動及招商,國內知名「都可」COCO連鎖飲料集團就採購台東的紅藜、紫米、洛神開發飲品;愛買量販店、全家便利商店、大潤發也採購台東紅藜、稻米、旗魚鬆等特色產品,去年讓台東農產增加4100萬元銷售額。

資料來源 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28/2939952

文章連結

資料來源

原文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