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7年台東元宵遶境境 邀基督教同慶 2018台東元宵節

107年台東元宵遶境境 邀基督教同慶 2018台東元宵節 台東元宵遶境也終於塵埃落定,由建寺已經超過百年的海山寺接手,讓有60年的台東元宵遶境得以延續舉辦。籌畫今年元宵遶境的李家銘表示,這次遶境將結合佛教,類似踩街嘉年華形式,甚至也會邀請基督教團體一起參與。 台東每年元宵節都熱鬧不已,遶境與炸寒單各自拚場,讓台東市整天炮炸聲不斷,不過炸寒單已經成為台東元宵重要的特色活動,但遶境卻逐漸式微,遶境期間陣頭鬥毆、械鬥案件不斷,連台東民眾都不挺。 台東元宵遶境以往都由台東天后宮主辦,不過陣頭一再的脫序行徑讓天后宮心死,前年就拋出不辦的震撼彈,讓元宵遶境活動可能中斷的疑慮甚囂塵上,去年由縣議員陳志峰的台東縣傳藝文化協會主辦,讓遶境得以延續。

台東元宵遶境也終於塵埃落定,由建寺已經超過百年的海山寺接手,讓有60年的台東元宵遶境得以延續舉辦。籌畫今年元宵遶境的李家銘表示,這次遶境將結合佛教,類似踩街嘉年華形式,甚至也會邀請基督教團體一起參與。

台東每年元宵節都熱鬧不已,遶境與炸寒單各自拚場,讓台東市整天炮炸聲不斷,不過炸寒單已經成為台東元宵重要的特色活動,但遶境卻逐漸式微,遶境期間陣頭鬥毆、械鬥案件不斷,連台東民眾都不挺。

台東元宵遶境以往都由台東天后宮主辦,不過陣頭一再的脫序行徑讓天后宮心死,前年就拋出不辦的震撼彈,讓元宵遶境活動可能中斷的疑慮甚囂塵上,去年由縣議員陳志峰的台東縣傳藝文化協會主辦,讓遶境得以延續。

今年陳志峰表明也不辦遶境,在歷經一段時間運作後,海山寺2日終於發出新聞,表示願意承辦遶境活動。

李家銘表示,海山寺住持紹弘長老身兼台東縣佛教會理事長,為了讓文化得以延續因此決定承辦,透過遶境帶來觀光人潮。

他強調,原本道教為主的遶境將會加入佛教,甚至邀請基督教團體一起參加,元宵當天的遶境還會有陣頭、浴佛節表演,隔天還有路跑等,讓活動更多元,至於以往陣頭要入廟的儀式,也會比照去年搭牌樓讓陣頭參拜。

文章連結

資料來源

原文連結